The Clinical Research Progress in Treating Gastrosis with Na-jia Method, Na-zi Method and the Eight Techniques of Magicturtle

納甲法、納子法、靈龜八法治療胃病的臨床研究進展

Title: The Clinical Research Progress in Treating Gastrosis with Na-jia Method, Na-zi Method and the Eight Techniques of Magicturtle

Keywords: 纳甲法 纳子法 靈龜八法; 胃病

Abstract: 目的 系統分析子午流注納甲法、納子法和靈龜八法治療胃病的臨床研究文獻,綜述傳統時間針法治療胃病的臨床研究進展.方法 從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CNKI)檢索1982 年2012 年國內外有關子午流注納甲法、納子法和靈龜八法治療胃病的臨床研究文獻,對有效文獻進行整理、歸納和系統性分析.結果 共獲得36 篇有效文獻,經分析後發現,子午流注納甲法、納子法和靈龜八法廣泛應用於不同的胃病病種,臨床療效均優於對照組.結論 子午流注納甲法、納子法和靈龜八法治療胃病的療效顯著.今後應制定嚴格規範的臨床及實驗研究方案,進一步確定其應用價值

纳甲法; 纳子法; 靈龜八法; 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