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mpact of e-learning on the Hong Kong primary students’ handwriting of Chinese characters

電子學習對香港小學生書寫漢字的影響

Title: The impact of e-learning on the Hong Kong primary students’ handwriting of Chinese characters

Abstract: 香港教育當局自上世紀九十年代起開始積極推動資訊科技學習, 然而電子學習是否會影響小學生執筆書寫漢字的表現, 仍然備受爭議. 以電子教材輔助教學的方案, 推行已逾二十載, 惟學者鮮有專注於是項改變所帶來的利弊. 本研究以兩所小學四班小五學生合共80人為研究對象, 透過錄影及分析學生在書寫上下結構․左右結構․全包圍結構․半包圍結構等字的表現, 以測量及比較實驗組(電子學習班)和控制組(傳統學習班)學生書寫漢字的筆順習慣和錯字情況有何不同. 研究資料包括漢字書寫小測試及訪談內容. 研究發現, 從整體而言, 對照組和實驗組的默寫能力和筆順情況都沒有明顯差距. 然而, 實驗組低水平學生的默寫能力, 卻明顯比對照組低水平學生弱. 教師訪談結果顯示, 電子教學對學生書寫漢字的負面影響, 可透過運用恰當的識字教學策略․識字教學評核․識字教學課業, 來減少甚至消除. 反過來說, 要是補救策略不足, 則有可能為低水平學生帶來學習漢字的負面影響, 增加其學習負擔, 故教師運用電子學習的補救策略時, 亦宜多加注意.

e-learning; Writing Chinese character; Dictation ability; Stroke orders; Primary stud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