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as on Developing the Course of Practical Chinese Characters in Tertiary Institutions of Hong Kong

對香港大專院校實用漢字教學的幾點思考

Title: Ideas on Developing the Course of Practical Chinese Characters in Tertiary Institutions of Hong Kong

Keywords: 香港大專院校 實用漢字教學; 簡化字

Abstract: 面對現代的學生,講授漢字課程時繼續沿用傳統文字學的方法和材料,恐怕難有上佳效果。要保證香港高校現代漢字課程的課堂效果和吸引力,還是要從漢字對本地學生的實用價值入手。要建立有本地特色的現代漢字課程,首先要完成兩項工作:第一是厘清研究、分析的范圍;第二是編寫有分量、有權威性的講義和教材。現代漢字課程以實用價值為契機,以繁簡轉換為重要組成部分,以轉換后的簡化字字形為討論終點。

香港大專院校; 實用漢字教學; 簡化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