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良耳周切口在功能性腮腺切除术中的应用

Title: 改良耳周切口在功能性腮腺切除术中的应用

Keywords: 腮腺良性肿瘤 腮腺手术; 改良面部除皱切口; 改良耳周切口 美容

Abstract: 目的:评价改良耳周切口在腮腺浅叶肿瘤切除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改良耳周切口,实施功能性腮腺切除术16例,观察该入路的术野暴露、美观程度及面瘫、Frey’s综合征、耳垂麻木、涎瘘等并发症的发生率。结果:所有病例术野暴露良好,均完整切除肿瘤。术后面神经暂时性麻痹2例(12.5%),暂时性耳垂麻木6例(37.5%),均在l~3个月后缓解;无涎瘘及Frey’s综合征发生。术后3个月患者平均客观美容满意度评分9.2分,所有患者对术后美容效果满意。随访6~30个月,中位随访期22个月,未见肿瘤复发。结论:改良耳周切口应用于腮腺浅叶肿瘤切除,术野暴露良好、切口相对隐蔽、术后美容效果良好、无明显并发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腮腺良性肿瘤; 腮腺手术; 改良面部除皱切口; 改良耳周切口 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