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穴电阻抗特性研究中相关干扰因素分析探讨

Confounding factors in research for characteristics of acupoint electrical impedance

Title: 经穴电阻抗特性研究中相关干扰因素分析探讨

Keywords: 穴位电阻 温度 湿度 腧穴; 穴位电阻测定仪

Abstract: 通过对穴位电特性测试的文献回顾,提取相关干扰因素(室内环境温度、湿度、腧穴选取标准以及电阻仪器测量的严格使用要求)进行分析,认为在测试过程中,室内温度应尽可能保持恒温且处于热适应状态;减少湿度对电阻值的影响,使皮肤蒸发散热处于稳定水平;腧穴的选取及操作更应按照统一标准执行;重视仪器的操作和使用说明,默契配合实验研究目的,以期提高穴位电特性研究结果的可重复性和可靠性。

穴位电阻; 温度; 湿度; 腧穴; 穴位电阻测定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