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教學實驗─以香港校本統整職業語文科為例

Title: 愉快教學實驗─以香港校本統整職業語文科為例

Keywords: 職業語文 愉快學習 情境教學; 情感實驗

Abstract: 為提升學生愉快學習語文科,校內推行了校本統整職業語文科計畫,繼而進行愉快情感的教學實驗,作為統整職業語文教學計畫的驗證。實驗目的主要了解語文教學融入學生主修領域的內容,能否提升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達致愉快學習。計畫通過愉快學習外部生態與內部學習動機的結合,研究學生愉快學習情感的培養。計畫中被試者來自香港職業訓練局(職訓局)轄下的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主要修讀工商管理學和設計學的學生。他們隨機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共261名學生(男,52.8%;女,47.2%)。實驗組參與愉快職業語文教學計畫,當中加入愉快學習的元素,以趣味的教學方式,著重學生的興趣層面,及學習氛圍,而對照組則接受傳統教學模式。實驗結果發現,愉快情感有助於積極投入學習,發展專業情感、職業道德和高尚情操,還促進精神健康。

職業語文; 愉快學習; 情境教學; 情感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