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凉石塔刻经与写经生

Buddhist Sūtras Engraving On Stone Stūpas And Scribes In The Northern Liang (397-439)

Title: 北凉石塔刻经与写经生

Keywords: Dunhuang Turfan; Northern Liang; Buddhist sutras bilingual stone stupas

Abstract: 前言: 20世纪考古发现的五胡十六国北凉时期(397-439)石塔有十四座, 在武威、酒泉、敦煌、吐鲁番等地陆续发现,其中十一座收藏在国内各级博物馆,三座流向国外。其中六座有纪年,这些有年代的石塔铭刻有供养人的名字与发愿文, 有的石塔上还有石刻佛经经文,非常珍贵,益发凸显北凉石塔的文化价值。由于这是佛教传入中国,历数百年佛经翻译的历史后,在汉地出现最早的佛教刻经的石塔, 其书写与镌刻关系到写经生与石刻工匠的合作发展, 反映佛教由社会上层向大众普及的一个契机。本文首先从北凉石塔的出土地点, 探讨其传布的地域特性。其次,将石塔的铭刻书法与另一座《凉王大且渠安周造寺功德碑》以及北凉佛教写经比较,说明国家译经、写经,写经生与石刻工匠之间的关联。

Dunhuang; Turfan; Northern Liang; Buddhist sutr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