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ror analysis and solving strategy in practical writing of non-Chinese speaking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Hong Kong: Illustration from the writing of letter of complaint

香港非華語中學生應用文寫作的語誤分析及解決策略:以投訴信為例

Title: Error analysis and solving strategy in practical writing of non-Chinese speaking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in Hong Kong: Illustration from the writing of letter of complaint

Keywords: 語誤 中文第二語言教學 中文第二語言教學; 應用文; 非華語學生; 投訴信

Abstract: 香港的語文教育政策十分重視應用文類的教學,中、小學生均須學習不同類型的應用文。在港升學的非華語學生在學習中文應用文方面遇到較大的困難,尤其是學生無法理解應用文寫作的語境和不同文體篇章的功能字詞、句式,導致其在應用文寫作上出現較多的語言偏誤,而前線中文老師也欠缺有效的教學法以幫助非華語學生解決學習應用文的困難。故此,研究者採用質化的研究方法,設計一項個案研究,以文本分析作為研究工具,探析十位由中一級至中三級非華語學生所寫的投訴信篇章的語誤特徵,並以一位中文老師和該十位非華語中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分析中文老師如何針對學生的投訴信篇章語誤特徵進行教學,結合前、後測對比和師生訪談以評估其教學成效。最後,研究者根據是次教學研究結果,提出具體可行的針對非華語學生中文第二語言應用文教學策略的建議。

語誤; 中文第二語言教學 中文第二語言教學; 應用文; 非華語學生; 投訴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