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与社会科学中的概念与命题

Title: 法律与社会科学中的概念与命题

Abstract: 正张艺谋巅峰期的电影《秋菊打官司》,讲的是秋菊因为老公被村长踢了'要命的地方',坚持要说法而遭遇法治的故事。当代法律是新植的,与传统社会水土不服似乎是自然的事。普罗大众如何经历法治,理解法律,在遭到挫折之后是否继续使用法律,是法律意识研究中的大问题。苏力分析秋菊,开我国法律与文学和法律社会学研究的先河。《秋菊的困惑和山杠爷的悲剧》一文~1在法学混沌未开的1996年横空出世,引发关注,盖因其视角之独特、使用材料之大胆、分析之巧妙、与理论衔接之无缝。不难理解,苏力当年将文章投给某老牌的法学杂志,居然因'法学专业期刊不发表文学评论'而遭到退稿。但文章在综合文化学术期刊《东方》发表之后,'秋菊的困惑'刮起旋风,几乎成为苏力作品的代名词。这里面蕴含的问题更令他意识到国家法与民间社会的不协调,预示了其重磅著作《送法下乡》的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