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orthodontic approach for the treatment of periodontically involved teeth

牙周炎累及牙的正畸治療 (附典型病例報告)

Title: An orthodontic approach for the treatment of periodontically involved teeth

Keywords: 垂直吸收 正畸壓入治療; 切牙間隙; 聯合治療

Abstract: 牙周炎累及牙用正畸進行治療時 ,其移動特征與常規正畸牙移動有較大區別[1] 。這類病人的治療方案 ,必須由牙周病、正畸及口腔修復科醫師共同參與制定。如患者牙周生物反應狀況及口腔衛生情況處于可控制狀態 ,則正畸治療的介入很有可能取得成功[2 4 ] 。有報告指出 ,對有正畸治療適應證的牙周炎患牙 ,在正畸介入前 ,必須進行根面及牙齦準備[5] ,即牙周袋必須消除或控制在最小范圍 ,以避免炎癥造成進行性的破壞[6] 。有人對患有牙周炎但在正畸治療前已接受充分牙周病治療的成人患者進行正畸治療后的跟蹤調查 ,結果證實正畸介入沒有對牙周附著造成進一步喪失。而這種結果的取得是建立在正畸治療前牙周炎的充分

垂直吸收; 正畸壓入治療; 切牙間隙; 聯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