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ical use of transvenous atrial defibrill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atrial fibrillation

經靜脈體內心房除顫治療慢性心房顫動的臨床應用

Title: Clinical use of transvenous atrial defibrillation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atrial fibrillation

Keywords: Atrial fibrillation; Transvenous defibrillation; Defibrillation threshold

Abstract: 目的評估經靜脈體內心房除顫治療慢性心房顫動(房顫)的技術方法、功效、安全性及可行性,確定慢性房顫患者體內心房除顫的閾值。方法經靜脈穿刺分別將除顫導管植入右房冠狀靜脈竇,由體外心房除顫器自右至左方向發放與 R 波同步的雙相低能量電流轉復慢性房顫患者76例,記錄并確定成功除顫的最小能量及電壓作為心房除顫閾值(ADFT)。結果 93.4%慢性房顫患者可急性成功轉復竇性心律,其體內心房除顫閾值為4.29±1.89 J,326.1±62.4 V。結論經靜脈體內心房除顫是慢性房顫更為有效安全的治療方法,有助于體內心房除顫器的進一步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