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ti Subject Learning Of The New Poem Teaching In Junior School In Hong Kong --- Phenomenography Analysis

香港中學新詩教學的跨學科──現象圖示學分析

Title: Multi Subject Learning Of The New Poem Teaching In Junior School In Hong Kong --- Phenomenography Analysis

Abstract: 現代詩歌一直是中學語文閱讀教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多年來,無數教師對其教法、學法進行了不斷探討,結果卻收效不大,原因就是在探索與追問的過程中,人們很難將文學評論中的解讀方法直接或間接地運用于中學詩歌教學實踐中,很難將語文教學的詩歌解讀與文學評論的詩歌解讀有機融合起來。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的吳鳳平、劉彩祥老師借助“現象圖示學”的理論為中學語文教學中的詩歌解讀與文學評論中的詩歌解讀搭建起了一個有機融合的平臺。本期我們刊發吳鳳平、劉彩祥的《香港中學新詩教學的跨學科學習——現象圖示學分析》及楊慧思、劉彩祥老師的《中學新詩單元教材設計——母愛》,以期給內地學者及教師提供借鑒:張海容老師的《<我遙望……>課堂教學設計與反思》呈現了一個經典的內地語文詩歌教學的思路,希望讀者朋友能在比較閱讀中尋找到適合自己的詩歌教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