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of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the victims after earthquake in Dujiangyan

都江堰地震災后安置點人群心理健康狀態分析

Title: Analysis of the mental health status of the victims after earthquake in Dujiangyan

Keywords: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Anxiety; Depression; Mental health; Wenchuan earthquake

Abstract: 目的通過對5.12地震災后都江堰安置點人群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探討在地震災害發生半年后,影響地震災區人群出現創傷后應激障礙的危險因素。方法采用一般情況調查表、創傷后應激障礙檢查表、貝克抑郁量表(BD I)、漢密爾頓焦慮量表在震后半年對都江堰災區勤儉人家安置點內的人群進行調查,并對調查結果進行相應的統計分析。結果共調查560名安置點居民。PTSD發生率為18.3%,抑郁發生率為21.6%;焦慮發生率19.7%;13.7%的人有自殺的念頭,0.6%的人表示如果有機會就會自殺;PTSD中合并抑郁的占56.1%,PTSD中合并焦慮的占18.7%,抑郁中合并焦慮的有58.2%;抑郁量表總分、噩夢、焦慮量表總分可以預測創傷后應激障礙的發生。結論地震災區群眾抑郁、焦慮及創傷后應激障礙發生率明顯高于正常人群,三者之間共病率高,創傷后應激障礙的預測因素是多方面的,并且各因素之間存在著復雜的相互關系。對PTSD預測因素需進一步深入研究。應及時采取有針對性、切實可行的干預措施,促進災區人民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