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Recognition of Our Urban Group Area Space Planning

對我國城市群區空間規劃的新認識

Title: New Recognition of Our Urban Group Area Space Planning

Keywords: 城市群 城市規模 大都市區; 城鎮體系規劃; 空間規劃

現代城市, 2006, v. 1 n. 1, p. 17-20 How to Cite?

Abstract<正> 在我國城市化持續,迅速發展的過程中,城市群的發展是十分驚人的。最明顯的像珠江三角洲地區、長江三角洲地區和遼寧中南部地區,僅僅在三四十年時間內就形成了今天這樣城鎮密布、經濟發達繁榮的局面。其他還有像京津唐地區、山東半島區域和大武漢地區等,城市群現象也越來越明顯。當前,不少省市領導非常重視并熱心邀請專家對重點地區的城市群進行規劃設計,繼各地城鎮體系規劃與大都市區(含都市群)的概念規劃之后,又掀起了"城市群規劃"的新高潮。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關于"城鄉統籌規劃"的精神,也可以說是我們城市規劃界的第三個春天的到來。有鑒于此,作為城市

城市群; 城市規模; 大都市區; 城鎮體系規劃; 空間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