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Approach of International History and Its practice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國際史研究方法及其應用

Title: The New Approach of International History and Its practice

Keywords: 國際史 第一次世界大戰; 華工; 國際體育; 國際化

Abstract: 國際史是一種全新的史學方法,其特點是跨學科、踏國別,兼容并包,融會貫通。國際史研究方法既可以運用于國別史如中國史、美國史或世界史的研究,也可以用于微觀研究。以國際史方法來研究第一次世界大戰、'一戰'華工、競技體育這三個在中國歷史進程中扮演極其重要角色但又長期被忽視或誤解的題目,可以得出如下結論:中國與'一戰'的互動,標志著中國人真正意義上尋求國際化及新的國家認同的開始;'一戰'期間中國的'以工代兵'策略,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膽識、有目的、有遠見地加入國際社會的開端;中國近代體育的'奧林匹克之夢',同幾代中國人利用西方體育來改善中國的命運、重塑國家認同、提高中國國際地位的努力密不可分。在目前中國國力全面提高之際,如何提高中國學術研究水平特別是歷史研究水平,是中國學者必須面對的一個迫在眉睫的挑戰。

國際史; 第一次世界大戰; 華工; 國際體育; 國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