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綜述

A Study of Modern Chinese Language

Title: 漢語綜述

Abstract: 本書以“綜述”為名,主要探討現代漢語語音、詞匯、語法三個要素的特性,並涉及文化和運用兩個範疇,取向與其他語文參考書不同。語言和文化有緊密聯繫,漢語的特性根本就是漢文化現象,本書對此有比較深刻的交代。由於社會和教育環境的影響,學生無論說話、寫文章都不免受英語和粵語的干擾;面對這種情況,教學上不妨以簡御繁,引導學生全面去掌握漢語的特性,並且針對這些特性把中文說好、寫好。漢字是方塊意音文字,有本身形體結構的特點,與漢語的關係非常密切,本書在綜述漢語的基礎知識以後,也加插了“文字”部份的討論。出版以來,本書廣受學界好評,不少高等院校漢語教學以此為基本參考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