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Chen Gongyin and the Lingnan Style of Poetry

陳恭尹及嶺南詩風研究

Title: A Study of Chen Gongyin and the Lingnan Style of Poetry

Keywords: Chen, Gongyin, 1631-1700 - Criticism and interpretation

Abstract: 以創新精神和「雄直」之氣獨樹一幟的嶺南詩風,對中國近、現代詩壇有深遠影響,並最終促成晚清的「詩界革命」。流風餘韻,綿延至今。嶺南詩風的形成與「嶺南詩派」誕生,以屈(大均)、陳(恭尹)、梁(佩蘭)「嶺南三大家」出現為標志。三家之中,屈、陳成就最高;但若據創作和理論的總體衡量,則陳恭尹更具代表性。他的文藝思想,上承明代公安三袁「獨抒性靈,不拘格套」的觀點而糾其偏,旁啟葉燮《原詩》的理路、門徑,而下開袁枚、宋湘「性靈說」先河,對清代文學發展有不容忽視的意義。陳氏著述所體現的精神,其博納兼容的開放性,隨機生發的靈活性,憂樂天下、雅俗共賞的人民性以及開拓創新的進取性,正是嶺南詩派以至整個新興嶺南文化主要特徵的反映。因而可以說,陳恭尹是這一新興文化在文學上的重要代表者之一。本書取材宏富,筆觸生動,其深入、透徹的分析,可為中國詩歌史、文學史、文化史研究,增添富有特色與情韻的一章。本書適合研究中國文學、文化者閱讀。

Chen, Gongyin, 1631-1700 - Criticism and interpretation; Chinese poetry - China - Guangdong Sheng - History and critic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