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與燈: 浪漫主義文論及批評傳統

The Mirror and the Lamp

Title: 鏡與燈: 浪漫主義文論及批評傳統

Abstract: 本書主要論述19世紀開頭的四十年間產生於英國的詩歌理論,其次也涉及其他主要的藝術形式。本書強調的是批評的一種共同走向,這就是我們特意選擇「浪漫主義」批評加以闡述的理由所在;但我相信,這樣做並不意味著忽視各類作家之間諸多重要的不同之處。這些作家關心的是詩歌和藝術的本質,有些探索其心理原由,有些研究其結構種類,有些探討其主要准則,有些則研究詩歌或藝術與人類所關注的另一些重大問題之間的關系。本書所討論的大部分是當時見解獨特、影響持久的批評家,而不是那些平庸的書評者,他們對一航讀者的影響更為直接,卻常常是短命的。 M.H.艾布拉姆斯是歐美現當代文學理論家中的大師級人物,20世紀30年代就讀於哈佛大學、獲博士學位。畢業後長期在康乃爾大學任教,任1916級英文榮體講座教授。艾布拉姆斯長期擔任不斷修訂、再版的《諾頓英國文學選讀》的總主編和浪漫主義分卷的主編,並有《文學術語詞典》、《自然的超自然主義:浪漫主義文學中的傳統與革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