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香港非政府機構發展軌跡

Title: 凝聚力量: 香港非政府機構發展軌跡

呂大樂 (編). 凝聚力量: 香港非政府機構發展軌跡. 香港: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10 How to Cite?

Abstract「福利」,在香港儼如一個沾上毒藥的名詞,每次提起,政府務必耍手擰頭,市民亦很刻意地與之保持距離,深恐給標籤為「懶人」。怎樣想,香港都是一處難以讓人聯想到慈善事業、社會福利的地方。但實際情況,卻是經常可以在緊急關頭,見到香港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襄善舉,對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在福利慈善方面,香港人的表現一貫的實在。 結合這種低調的社會公益參與模式,原來是一個龐大的、充滿活力的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系統。社福機構是這個系統的核心部份,帶動市民參與社會服務。其實打從19世紀起,香港華人社團已籌組志願慈善機構,彌補殖民政府社會服務的不足。時光輾轉經過百多年,由殖民地時代步入特區政府管治年代,非政府社會福利服務機構仍保有為社會提供服務的傳統,究其原因是它們能夠與市民建立信任,令人們相信參與志願團體的活動,可以真正地幫助有需要的人。 究竟這份信任感是如何建立的?本書將會總結這些福利機構所走過的道路,探討如何建立社會服務的傳統,中途遇過些甚麼困難,以及怎樣回應社會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