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ians, Arab merchants, Srivijaya Empire and the Belitung Shipwreck of Indonesia: observation and discussion on maritime trade of Tang China

波斯人、阿拉伯商贾、室利佛逝帝国与印尼Belitung海底沉船:对唐代海外贸易的观察和讨论

Title: Persians, Arab merchants, Srivijaya Empire and the Belitung Shipwreck of Indonesia: observation and discussion on maritime trade of Tang China

Keywords: 波斯人 阿拉伯商賈 室利佛逝; Belitung沉船; 唐代海外貿易

Abstract: 印尼Belitung海底沉船出水的大批文物(尤其是長沙窯瓷器)充分說明,唐代中國海外貿易繁盛的規模遠遠超乎昔日學術著作和教科書的描述和評價.中國陶瓷經由海路外銷并不是從16世紀或17世紀葡萄牙人、荷蘭人東來之后才開始興盛,而是早在唐朝時期就已隨著波斯舶、大食舶和婆羅門舶等西亞、南亞的商舶前來中國交易而大量地流向海外.在這一早期陶瓷外銷的過程中,湖南長沙窯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唐代中國海外貿易之所以興盛,不僅有著當時中國經濟迅速發展的內因,而且還有著不可忽略的外部因素,即波斯灣地區阿拉伯穆斯林商賈經營的海外貿易在阿巴斯王朝時期迅速發展,以及東南亞海島地區室利佛逝帝國的崛起并成為扼守馬六甲海峽和巽他海峽的海上強國.毋庸諱言,古代波斯人和阿拉伯人在印度洋和南中國海貿易圈中十分活躍,他們是唐代海外貿易的主要經營者,為推動當時東西方的經濟及文化交往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波斯人; 阿拉伯商賈; 室利佛逝; Belitung沉船; 唐代海外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