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chuan Middle School / Jian Baitang School

北川中學到吉安白塘學校

Title: Beichuan Middle School / Jian Baitang School

Keywords: 地景与尺度 中学 学校; 灌溉渠道; 水稻田

Abstract: 北川中學:四川災后重建北川中學地塊為典型水稻田和魚塘的農業地景,河川與數條灌溉渠道穿過,山丘之間的谷地坡面由東北向西南下降成為平地。設計著重學生人性的學習尺度與生活經驗將5 200名學生的空間分為六個尺度適當的組團,由各個學院圍塑成的大綠地成為延續自然地景的生態空間,更是人本成長具有象征意義的公民空間。如同衣服的尺碼在學校、院落、年級、班級與自我之間,這個設計希望找到空間自主的關鍵尺度,適合學生們大中小的尺度需求,形成一個個以院落為中間尺度的生活與學習圈。

地景与尺度; 中学; 学校; 灌溉渠道; 水稻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