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Choi Yuen Village eco-house design

菜園新村生態住宅

Title: New Choi Yuen Village eco-house design

Keywords: 菜园 生态住宅 公共空间; 生态系统; 有机农业

Abstract: 2009年12月在香港中環的反高鐵抗爭,延續了3年前天星碼頭保育運動的精神,是后殖民時代的香港市民,投身城市及田園空間自主權運動的再一次高潮,2010年春天,抗爭運動的主體成員菜園村村民和支援的民間關注團體化挫折為行動,決定突破政府搬遷公屋的安排模式,以自立的方式覓地生態建村。這個運動在維系社區的存續的同時,挑戰了程序理性的香港官僚體制數十年來一貫'拆村上樓'的動遷模式,更進一步地讓我們重新審視香港新界的耕地政策,以期開啟香港有機農業的新契機。

菜园; 生态住宅; 公共空间; 生态系统; 有机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