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k Religion Studies Made by Jao Tsung-I

饒宗頤的民間信仰研究

Title: Folk Religion Studies Made by Jao Tsung-I

Keywords: Jao Tsung-I; Folk religion; Laozi Xiang Er Zhu (老子想爾注)

Abstract: 近年來,學術界關注到饒宗頤先生及其學術著作的重要,并從不同的學術領域從事專門性的研究,如詞學、敦煌學、古文字學、藏學、琴學等,為饒學的發展和研究開啟了新的門徑。涉及饒宗頤先生宗教學的民間信仰之評述,則仍未見。饒宗頤先生在中國古代神明和原始道教的探索研究方面,是具有突出貢獻的一位學者。其研究古代神明、信仰、思想等論述文字,越發體現出饒宗頤先生學識之淵博、征引之繁富、論述之詳明,于古代性別信仰、地域文化、思想,養生與巫文化等,都有開創性和啟發性的學術意義、價值與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