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學東漸之序章 —— 明末清初耶穌會史新論

The Prologue to the Coming of Western Ideas to the Oriental World: A History of the Jesuits in China in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 Dynasties

Title: 西學東漸之序章 —— 明末清初耶穌會史新論

Citation

Wong, CHF. 西學東漸之序章 —— 明末清初耶穌會史新論 (The Prologue to the Coming of Western Ideas to the Oriental World: A History of the Jesuits in China in Late Ming and Early Qing Dynasties). Hong Kong: Chung Hwa Book Co.. 2010 How to Cite?

Abstract「西學東漸」之得成系統,且維繫經久,始於明末清初,故稱「序章」。本書通過中外文獻之對讀及互證,考論沙勿略未能入華之始末,羅馬耶穌會與「遠東耶穌會傳教集團」性格之不同,范禮安適應政策形成之背景及其本質,《職方外紀》書題及其背後隱藏之微意,《職外方紀》對《四庫全書總目提要》《明史》《清朝文獻通考》等之影響,耶穌會草創與伊斯蘭文化之關係,「大西洋」「天學」等觀令之推闡等,多有發前人之未發者。   本書之最大特色,在廣泛徵引乏人問津之中西文獻,尤其大量採用外文原始資料,牽涉九國語言,包括德、法、俄、日、意文等。此等資料,多未有中英文譯本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