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Pragmatism: A Theoretic Framework for Design Practice

設計新實用主義理論框架

Title: The New Pragmatism: A Theoretic Framework for Design Practice

Keywords: 設計過程 新實用主義 建筑本體; 青年建筑師

Abstract: 我一直希望通過實踐與研究,探索一個跨界、包容、整合的設計實踐理論。回想我們經歷的各種建筑主義運動和建筑思潮,大多都是關于建筑、環境、城市的認知,而很少是系統的指導設計實踐的理論。我們的建筑教育和設計方法,仍然沿用一個世紀前'布扎藝術'學院派的方式,通過學習案例、模仿樣式、觀察效仿、然后結合一些理性的分析做出結合具體案例的'創作',或者形成極為個性難以描述的'神秘'設計方法,我們只能籠統地歸納其為'直覺'。我的目標是批判性實踐(critical practice)[1],讓設計實踐成為思想產生和傳播的平臺。借著這期報到中國青年建筑師的機會,提出一種開放和整合(inclusive&integrative)的設計實踐理論框架,它不拘泥于形式,不局限于任何主義,不迷戀某個大師,不止于建造房子,也不局限在建筑本體(ontology)。我想在設計的結果、過程、量度之間找到一個產生創意的新實用主義理論框架,它可以讓任何個人都能梳理自己積累的知識和方法,重組成系統的理論,指導個人的新創意實踐。

設計過程; 新實用主義; 建筑本體; 青年建筑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