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慈善組織巿場化研究–背景、模式與路徑

Title: 中國慈善組織巿場化研究–背景、模式與路徑

Keywords: 慈善組織 市場化 行政化; 模式; 路徑

Abstract: 近年來慈善組織市場化受到越來越多關注,並被視為慈善事業可持續發展的突破口。本文嘗試對慈善組織市場化的背景、模式與路徑等關聯問題進行梳理。本文指出,行政化困​​境日趨明顯是慈善組織市場化的主要動因。對中國慈善組織而言,市場化不僅僅意味著引進市場理念和機制,同時也意味著與政府部門關系的重塑。然而,全國範圍內的深度訪談發現,慈善組織在市場化方面存在兩種相互對立的邏輯(支持與懷疑);這兩種邏輯及其誘發的路徑依賴過程導致慈善組織的發展朝向兩個相反趨勢,即走向市場化和維持行政化。那麼,中國慈善組織究竟應該如何向市場化運作轉型?本文基於案例分析,結合路徑依賴理論,提出了在目前製度環境下慈善組織市場化的可能路徑。

慈善組織; 市場化; 行政化; 模式; 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