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ase Study on Li Kerans Early Works

《鐘馗》辨真——李可染先生現存最早真跡的再發現

Title: A Case Study on Li Kerans Early Works

Keywords: 李可染 美術展覽會 水墨人物畫; 近現代中國; 中國書畫

Abstract: 1997年,蘇富比(SOTHEBY'S)公司在香港推出的近現代中國書畫拍賣中,出現了一件引人注目的作品,題為李可染所作《鐘馗》(見封面)。這件作品高111.7厘米,寬106.7厘米,紙本,畫半身鐘馗持劍趨身向左,除面部、手部以赭石,紗帽以水墨渲染外,形體輪廓以簡率隨意的奔放線條構成,形象相當生動;左上角簽署“可染”(圖1),下押一方形朱文印“可”,左下方一方形白文印“戲墨”,沒有署明年月。右下角兩方印為收藏家所加蓋:白文“又文心賞”;朱文“斑園所藏”。這件作品所以引人注目,是其風格雖然與當時所知李可染的早期(重慶時期)人物畫風格相近,但是又不盡相同,加之作品保存完好,質地較新,印章尤其不常見。

李可染; 美術展覽會; 水墨人物畫; 近現代中國; 中國書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