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tudy of the construct validity of the physics examination for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ination

物理高考試卷能力結構的模擬檢驗

Title: A study of the construct validity of the physics examination for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ination

Keywords: 高考試卷 雙向細目表 因素分析; 結構效度; 模擬檢驗

Abstract: 本文報告了利用驗證性因素分析的方法,對《高考物理科考試的效度研究》課題組(以下簡稱課題組)所做的兩次科研測試的能力結構效度的檢驗結果。討論了原設計模型中存在的問題和今后改進的方向。驗證性因素分析方法的簡單說明所謂能力結構效度,是指試卷能否按預定的設計對所要求的能力進行考查的有效程度。由于能力要求比較抽象,難以用雙向細目表或計算相關這類比較簡單直接的方法進行檢驗。一般是用因素分析的方法來檢驗。因素分析通過對一批數目較大的測量量的共變

高考試卷; 雙向細目表; 因素分析; 結構效度; 模擬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