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小說中的文言字詞教學

Teaching of classical Chinese words in classical novels

Title: 古典小說中的文言字詞教學

Keywords: 古典小說 文言字詞 比較異同; 變易理論

Abstract: 教授古典小說中的文言字詞, 最常見的方法是提供注釋和語譯。注釋和語譯雖然有助學生了解字詞的含義, 但是亦容易讓學生過分依賴注釋和語譯, 甚至只看注釋、 語譯, 不求甚解, 無法真正學會文言字詞的含義, 更遑論引起閱讀的興趣, 增進學習其他小說和文學作品的機會。本文並非以為注釋和語譯毫不重要, 但在使用之時不妨配合原著和其他材料, 讓學生比較、 分析, 既可更深入理解小說的內容, 更能讓學生多動腦筋, 提升學習的興趣。比較「文言字詞」的方法包括: 1. 不同出版社選錄版本中該字詞或注釋的異同; 2. 原著與出版社選錄版本中該字詞的異同; 3. 相同作者不同作品中使用該字詞的異同; 4. 相同主題}的不同作品中使用該字詞的異同; 5. 輔以相同部首或意義相近的字詞讓學生比較、 推論該字詞的含義; 6. 刪去該字詞, 與原文作一對比, 讓學生感受、 思考、 推敲該字詞的含義、 作用。

古典小說; 文言字詞; 比較異同; 變易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