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构理想的家居:20世纪初期中国大众刊物中的现代居所概念

Conceptualizing the Ideal Home: The Modern Dwelling in Mass-market Journals in Early 20th Century China

Title: 建构理想的家居:20世纪初期中国大众刊物中的现代居所概念

Keywords: 家庭生活 现代家居 住房; 居住; 住宅设计

Abstract: 文章探讨了20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中国建筑杂志与大众刊物中理想现代家居概念的变化。文章剖析了住宅设计在当时受到建筑师与其他知识分子关注的原因,分析了这一时期中国对建筑的'社会角色'的重新认识。中国的知识分子与建筑师相信优秀的住宅设计能够改善国民生活并改变国民的生活方式,推动国家与社会的进步。因此,中国建筑师将现代建筑视为现代化与社会改良的重要途径,同时,他们也常常有选择地将西方现代主义和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用新的艺术形式刺激建筑行业与家居消费。该研究将注意力投向现代建筑史研究中常常忽略但却有相当影响力的建筑师,阐明了知识在不同派系以及团体中的交流。文章认为对家居问题的广泛关注凸显了'家庭'这一概念在建构建筑话语时的重要性。

家庭生活; 现代家居; 住房; 居住; 住宅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