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肠黏膜5-HT信号通路的变化特点

Characteristics of altered 5-hydroxytryptamine signaling in colonic mucosa of patients with ulcerative colitis

Title: 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结肠黏膜5-HT信号通路的变化特点

Keywords: 5-羟色胺 溃疡性结肠炎; 肠嗜铬细胞; 色氨酸羟化酶1; 5-羟色胺再摄取转运蛋白

Abstract: 目的 研究溃疡性结肠炎(UC)患者结肠黏膜5-羟色胺(5-HT)信号通路的变化,进一步了解UC的发病机制.方法 经结肠镜检查获得UC患者和健康对照者的结肠黏膜活组织检查标本.用免疫荧光法和ELISA法分别检测肠嗜铬(EC)细胞数、5-HT含量和5-HT释放量.用RT-PCR和免疫荧光检测5-HT合成酶色氨酸羟化酶1(TPH1)和5-羟色胺再摄取转运蛋白(SERT)的基因表达.分析5-HT释放量与UC疾病活动度的相关性.结果 与健康对照组相比,UC患者结肠黏膜嗜铬细胞数、5-HT含量、5-HT释放量和TPH1表达均显著增加,而SERT表达显著减少(P均<0.01).此外,5-HT释放量与UC疾病活动度呈正相关(P<0.01).结论 UC患者结肠黏膜5-HT信号通路有多个环节发生变化,这些变化有助于了解UC的发病机制和开发新的治疗方法.

5-羟色胺; 溃疡性结肠炎; 肠嗜铬细胞; 色氨酸羟化酶1; 5-羟色胺再摄取转运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