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与20世纪香港现代水墨艺术

Shitao and 20th Century Modern Ink Art in Hong Kong

Title: 石涛与20世纪香港现代水墨艺术

Keywords: 香港美术史 石涛 吕寿琨; 方召麐; 现代水墨

Abstract: 石涛对近现代华人艺坛产生的巨大影响已见诸学界研究。香港艺术史研究侧重于中西艺术交汇和艺术家结社活动,较少与广东地区以外的前代艺术家之典范意义联系起来。本文通过梳理吕寿琨和方召麐的作品风格特征及其艺术思想,探讨香港画坛如何联结石涛画论精神与现代艺术的语汇,孕育新的视觉效应和艺术概念。

香港美术史; 石涛; 吕寿琨; 方召麐; 现代水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