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兩周金文及文例研究

A Study of the Newly Discovered Zhou Bronze Inscriptions and Their Textual Patterns

Title: 新出兩周金文及文例研究

Abstract: 《新出两周金文及文例研究》一书分上下两编。上编主要考释新见铭文。除了部分是考古出土的新发现之外,亦有私人收藏家的资料,本书希望能将这些散失已久的珍贵材料公诸于世,以期供专家学者及同好研究讨论。下编着重探讨金文文例。从两周金文丰富多变的语言形式中,细审其遣词造句,总结变化中存在的规律。通过这些规律,即掌握常用词的语义,以及短语、句子在结构上的格式规律,便能有利金文材料的通读,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疑难字词的释读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