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多糖的神经保护作用-“以眼为鉴”

Neuroprotective effect of Lycium Barbarum Polysaccharides, evidence from visual science

Title: 枸杞多糖的神经保护作用-“以眼为鉴”

Keywords: 枸杞多糖 视网膜退行性疾病; 神经保护

Abstract: 枸杞子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天然植物果实,中医学认为枸杞子具有养肝肾、明目的功用。其干果水提物中,枸杞多糖(LBP)是主要活性成分,体外细胞培养证明LBP可以对抗谷氨酸/β淀粉样蛋白引起的神经元凋亡。本文通过总结近年LBP在多种视网膜疾病的动物模型中的研究进展,提出LBP通过抗氧化、稳定血眼屏障和调节神经免疫而达到的神经保护作用,很有可能推广到其他中枢神经退化性疾病。并且整合分析LBP在神经科学的研究,推广'眼为脑窗'概念,提倡以视网膜研究作为中枢神经系统研究的科研平台,从而简化药物检测及评估。

枸杞多糖; 视网膜退行性疾病; 神经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