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代中国到近代民族国家的历史悖论

The Historical Paradox from Ancient China to Modern Nation-state

Title: 从古代中国到近代民族国家的历史悖论

Keywords: 中华民族 民族国家 封建制; 家国体制; 绝对主义

Abstract: 从国家制度的角度理解“封建”,就会发现中西方国家形态变化与历史的相似性和差异性,并导致这样一个悖论:古代中国具有形塑中华民族的漫长的历史作用,中华民族具有 深厚的历史文化根基,但是古代中国却替代了较早的西欧之先进入民族国家时代,而是在外力侵逼逼下不得已步入此一历程。审视此一悖论,可以引起两点启示:一是 中华民族的政治体制改革正确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特征有机结合起来;二是要正视和反思家国体制传统对今天的政治生态的影响,推动政治实力运作规范化,法治化,透明化。

中华民族; 民族国家; 封建制; 家国体制; 绝对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