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上博楚簡訂補楊伯峻《春秋左傳注》十則

Examining and Supplementing Yang Bojun’s Commentary on the Annals of the Spring and Autumn Periods with Zuoqiu Ming’s Exegesis in Light of Evidence from the Bamboo Slips Preserved in Shanghai Museum

Title: 據上博楚簡訂補楊伯峻《春秋左傳注》十則

Keywords: 楊伯峻 《春秋左傳注》; 上博楚簡; 注釋; 訂補

Abstract: 楊伯峻(1909-1992)《春秋左傳注》是近代重要的《左傳》注本。該書總結前人的研究,爲《左傳》全書作了通盤注釋。惟是書出版至今有年,期間有不少楚簡文獻出土,當中部分內容更可與《左傳》記載相互印證,對校訂《左傳》甚有裨益,亟待加以利用。本文即以2001至2012年間出版的《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一至九)》所録文獻爲依據,就簡文與《左傳》相關之十處內容作比較分析,以訂正或補苴楊注。

楊伯峻; 《春秋左傳注》; 上博楚簡; 注釋; 訂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