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anguage Of Unfamiliarity: An Example Of Curriculum Design For Voc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me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chool Leavers

陌生的文字:以「已離校非華語人士職業中文」証書課程教材設計為例

Title: A Language Of Unfamiliarity: An Example Of Curriculum Design For Vocational Chinese Language Programme For Non-chinese Speaking School Leavers

Keywords: 陌生 職業中文 少數族裔; 第一級別; 教材設計

Abstract: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約 94%的人口都是華裔人士。中文對於大部份的香港人來說,是熟悉的語言;不過,對於餘下約 6%其他族裔的人士,特別是如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等南亞少數族裔,則是一種陌生的語言。 「少數族裔」處身以粵語和中文為主要溝通語言的香港,不懂中文的讀和寫,令他們不論是找工作,還是日常生活起居,都面對很大困難。為了讓這些對中文陌生的少數族裔,能應付日常生活起居,並在勞動市場具有基本的競爭力,不再害怕中文,我們的團隊設計了一套中文教材。 中文是一種活的語文,當中牽涉讀、寫、聽,講四個元素;中文作為第二種語文教學,不單要以聽帶說、聽說結合,更須連繫書寫與閱讀,讓學員能全方位的去理解和掌握中文。而本教材的編寫,是以最低層作為起點,以「衣」、「食」、「住」、「行」四方面有關的行業為綱,期望能為少數族裔提供實用的內容。 本教材特別之處,還在於配有多媒體影音教學學習套。另外,為加強學習的趣味,教材建議採用互動模式,以強化學員在讀、寫、聽、說四方面的能力,讓他們對中文不再陌生。 總括而言,通過本教材的課程,學員不但可以學到中文字、詞、句的基本知識,還可以學習日常生活的常用詞句以及顧客服務及保安行業的工作用語,把課程所學的內容運用生活和工作環境中。

陌生; 職業中文; 少數族裔; 第一級別; 教材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