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紳的荷包: 清代精英家庭資產結構研究

Title: 官紳的荷包: 清代精英家庭資產結構研究

Keywords: Middle class -- China -- Economic conditions; Families -- Economic aspects -- China; Embezzlement -- China -- History

Abstract: 人類的財富載體經歷了漫長的演變,從原始社會幾乎沒有載體,到後來發展出房屋、土地、農具、牲畜、衣物、珠寶、古董、藝術品、金銀,再到債券、股票、基金、保險、期貨等金融產品,家庭的資產結構也隨之變化。 本書聚焦於離我們並不遙遠的清朝,集中整理了深藏清宮多年的內府資料,揭開包括盛宣懷、年羹堯、李侍堯、和珅這些耳熟能詳的人物在內的清代官紳家產的謎團。研究清代精英家庭的資產結構,並側重考察有了一定經濟財力後如何安排與組合自己的各項資產,對於認識歷史上的經濟特徵有著很大的説明,也有助於加深對傳統社會的經濟性質、以及中國金融化歷史過程的瞭解。 從某種意義上講,家庭資產結構是一個社會的金融發展程度和現代化程度的一面鏡子。資產的選擇,決定資源的總體流向,甚至最終重塑社會經濟的面目形態。因此,時代變遷、社會發展、金融化進程,可以從私人財富的安排與組合中體現出來,並借此認識某一特定歷史時期的經濟特徵和性質。 本書的三位作者,都有豐富的金融和歷史學術背景,歷時8年,從海內外收集了眾多有關清點官紳財產的文獻與資料,包括陸續解密的清朝官方檔案、官員個人的記述、家書、往來文檔等,並對此進行不同層面的解讀,本書研究了清代官紳的財富結構和經濟生活,並從這個角度來探討中國歷史上的社會與經濟變遷過程。這對我們認識某一特定歷史時期的經濟特徵和性質有著極大的幫助,同時,也有助於我們瞭解中國金融化的其中一個歷史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