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analysis on prescribing rules in the application of scalp acupuncture for pediatric cerebral palsy

頭針治療小兒腦癱處方規律的文獻分析

Title: Literature analysis on prescribing rules in the application of scalp acupuncture for pediatric cerebral palsy

Keywords: 頭針 小兒腦癱 文獻分析

Abstract: 目的: 系統分析近20年頭針療法治療小兒腦瘫的臨床研究文獻,棕述頭針治療小兒腦癱的處方規律。 方法: 從中國期刊全文資料庫(CNKI )檢索1999年至2019年有關頭針療法治療小兒腦癱的隨機對照臨床研究文 ,包括頭針流派、配穴特點、聯合療法、操作手法、評估方法及療程療效等內容,對有效文獻進行整理、歸納和系統性分析。 結果: 共21篇文獻納入並進行系統性回顧分析。發現在常規履復治療的基礎上,配加頭 針治療均能取得良好療效。最常用的頭針流派為焦氏頭針和靳三針,高頻率使用的穴位焦氏頭針為運動區、語言區、足運感區、平衡區,而靳三針則為四神針、百會、智三針、JK三針、腦三針。 結論: 頭針療法已經成為臨床治療小兒腦癱的常用手段,但由於臨床取穴和撮作手法尚欠規範,療效的評估方法多局限於臨床觀察,今後應制定嚴格規範的臨床研究方案,進一步確定頭針療法的應用價值。

頭針; 小兒腦癱; 文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