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撾藍靛瑤文庫》:探討文本收集、分類、編目和評估的方法與相關問題

Title: 《老撾藍靛瑤文庫》:探討文本收集、分類、編目和評估的方法與相關問題

Abstract: 老撾北部藍靛瑤族的儀式傳統中具有濃厚的道教元素,在大英圖書館瀕危檔案計劃和 香港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的支持下,我們在 2015-2019 年期間展開了全面而深入的田野調查,通過與當地的道公、師公共同搜集文本,對老撾整個藍靛瑤族地區的 2120 冊手 稿實行保護措施,將所有文本掃描,整理成為「老撾藍靛瑤族文本遺產數位圖書館」。面對這一數量龐大且種類豐富的文本群,進行細緻研究的首要步驟就是全面了解其構成,結合文獻研究和田野調查的方法,對其進行分類及編目。除此之外,本研究還致力於篩選出 具有代表性的最佳文本,作為老撾藍靛瑤族文獻的「參考文庫」。本文將介紹有關瑤族手稿的使用背景、收集過程、分類、編目和評估的方法及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