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美人物:中國歷史上的俊男美女 (The Beauties in a Thousand Years: Handsome Men and Beautiful Women in Chinese History)

Title: 千古美人物:中國歷史上的俊男美女 (The Beauties in a Thousand Years: Handsome Men and Beautiful Women in Chinese History)

Abstract

<p>何謂「美」?何謂「美人」?中國古代的美女俊男,有着什麼奇特的故事?絕色美女俊男總能在歷史上佔有一席位,因為君王或在上者的決策行事,往往因他們的出現而改變。士子將個人的審美觀、心目中理想的美女形象寄寓文學作品裏。歷代文士筆下的美人,可反映不同朝代的審美觀。<br><br>  本書從史料及文學作品中取材,重現中國歷史上美女俊男的形象與事蹟,以歷史研究角度,深入分析各朝代對外在美和內在美的要求,以及歷史美男女的心理個性。<br><br>  「西施之沉,其美也。」──西施沉溺於江是越國所為?<br>  「獨留青塚向黃昏」──昭君出塞,實乃明智之舉?<br>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美貌、才華、品德兼備的班婕妤,何以失寵?<br>  「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唐朝的外在美標準並不是肥胖?<br>  楊貴妃「豐肌秀骨」,只是「微有肌」,實際是豐滿而不胖?<br>  「嵇康身長七尺八寸,風姿特秀。」──魏晉有美男子的身高在一米八以上?<br>  「雙眸閃閃若岩下電」──「電眼」乃源於魏晉美男子?<br></p><p>引言<br><br><strong>第一章</strong>  <strong>美人的定義</strong><br>一、何謂「美」?<br>二、何謂「美人」?<br>三、美女的稱呼<br> <br><strong>第二章</strong>  <strong>先秦時期的美人</strong><br>一、先秦時期的美女形象——北方美人<br>二、先秦審美條件<br>三、先秦時期的美女形象——南方美人<br>四、先秦時期的絕色美女——西施<br> <br><strong>第三章</strong>  <strong>漢代文學展示的美女</strong><br>一、民間樂府詩中美女<br>二、文士賦篇裏的美女<br>三、漢代何以重視女子的年齡<br> <br><strong>第四章</strong>  <strong>漢代著名的歷史美人</strong><br>一、傾國傾城李夫人<br>二、後宮第一王昭君<br>三、美麗才女班婕妤<br>四、白富美唯卓文君<br>五、歷史掩埋的貂蟬<br> <br><strong>第五章</strong>  <strong>魏晉六朝美人</strong><br>一、魏晉士子描述的美人<br>二、蓬頭垢面亦國色──甄妃<br>三、三斛真珠換美人──綠珠<br> <br><strong>第六章</strong>  <strong>唐代美女的內在美</strong><br>一、美人之品德要求──貞節操行<br>二、美人之品德要求──仁義之心<br>三、美人之品德要求──痴情專一<br>四、美人的內在要求──知禮重孝<br> <br><strong>第七章</strong>  <strong>唐代美女的外在美</strong><br>一、唐詩展現的美女外表<br>二、唐傳奇展現的美女外在條件<br> <br><strong>第八章</strong>  <strong>唐代歷史美女</strong><br>一、唐代女性肥碩之說<br>二、一生受寵楊貴妃<br>三、寵遇第一獨孤皇后<br> <br><strong>第九章</strong>  <strong>魏晉時期著名美男子</strong><br>一、魏晉美男子的外在條件<br>二、魏晉美男子的內在品質<br>三、美男子其他條件<br> <br><strong>第十章</strong>  <strong>總結</strong><br> <br>參考資料<br>一、中文參考書目<br>二、英文參考書目<br>三、電子參考資料<br></p><p>Source link :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2808?loc=M_asb_00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