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 Shai-lai: A General from Hong Kong

香港將軍:何世禮

Title: Ho Shai-lai: A General from Hong Kong

Abstract: 出生香港首富之家的何世禮,並非如一般人所料地選擇繼承父業,而是立志北上保定從軍,在不得其門而入後轉投英、法、美等西方軍校,因而打造成精通中英雙語、人脈關係橫跨軍政外交並兼具深厚軍事學識的一代將才,書寫了別樹一幟的「香港故事」。 何世禮的一生充滿傳奇,從效力張學良東北軍的初露頭角,到「西安事變」後的投閒置散,再到太平洋戰爭爆發後的再獲重用,既掌控東北軍事要塞,又緊握國軍後勤補給命脈。國民黨撤往台灣後,何世禮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出任駐日代表期間安排麥克阿瑟訪台,並斡旋《中日和約》的簽訂;出任聯合國軍事代表期間則成功爭取美國的「八吋榴炮」左右金門戰局,並安排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訪台以開拓台灣生存空間。 透過閱讀何世禮的人生,我們不但可以看到近代中國歷史的波譎雲詭,個人、家族與國家前途的起落難料,更能引發我們思考香港或香港人如何利用本身的優勢,在商業、文化、政治、軍事、外交等層面發揮所長及充當重要角色的問題。 軍事外交舉止牽動台海: “當我獲悉麥克阿瑟攜其高級參謀人員,以及參加盟軍最高司令部的中國代表團團長何世禮一起,剛離東京去台北,深感意外。……這一定是在台灣和東京之間秘密安排的,也許白宮事前並無所聞,當然亦未經其批准。“ ──「駐美大使」顧維鈞 (俞大維)打電話給台北駐聯合國軍事代表團團長何世禮上將「速洽獲取八吋炮!」正在進食的何世禮丟下手中的刀叉,即趨訪美海軍軍令部長勃克上將…… ──金門炮戰專家沈衛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