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robic biodegradation of an 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 dimethyl isophthalate, and its biochemical pathway

間苯二甲酸二甲酯的好氧微生物降解及其生化途徑

Title: Aerobic biodegradation of an 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 dimethyl isophthalate, and its biochemical pathway

Keywords: Endocrine-disrupting chemical; Dimethyl isophthalate (DMI); Mono-methyl isophthalate (MMI); Isophthalate ( IA); Mangrove

Abstract: 从红树林污泥中通过富集培养分离到4 株细菌, 鉴定结果是多杀巴斯德菌(Pasteurella multocida Sa)、产酸克雷伯菌( Klebsiella oxytoca Sc)、少动鞘氨醇单胞菌(Sphingomonas paucimobilis Sy) 和嗜中温甲基杆菌( Methylobacterium mesophilicum Sr) 。在纯培养降解间苯二甲酸二甲酯( DMI) 时发现, 单一纯菌株不能完全矿化间苯二甲酸二甲酯, 而2 种或3 种纯菌株组成的混合菌可以220mg#L- 1的底物在12d 内完全矿化。主要的中间产物有间苯二甲酸一甲酯(MMI) 和间苯二甲酸( IA)。根据鉴定出的中间产物, DMI 的生化降解途径为: DMI -> MMI ->IA-> CO2+ H2O。研究结果表明, DMI 的2 个酯基的水解是决定DMI 能否完全矿化的重要步骤, 但2 个酯基的酶催化水解反应有差异, 由不同的细菌分步来完成, 说明是酯酶对不同底物的专性所致; 第2 个酯基的水解对整个降解过程有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