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mate Change and China's Wars, Social Unrest and Dynastic Changes

氣候變化與中國的戰爭、社會動亂和朝代變遷

Title: Climate Change and China's Wars, Social Unrest and Dynastic Changes

Keywords: 氣候變化 戰爭 動亂 朝代循環; 溫度距平

Abstract: 人類進化史始終與氣候變化有密切的關系,這種觀點已被科學家們所接受.盡管人們目前都在預測氣候變化對我們將來社會的影響,但是至今還沒有對有歷史記載以來氣候變化對社會發展和演化之影響進行系統和定量的研究.利用過去1.15 ka來的古氣候記錄,對中國唐末到清朝的戰爭、社會動亂和社會變遷進行了系統地對比分析.結果發現冷期戰爭率顯著高于暖期,70%-80%的戰爭高峰期, 大多數的朝代變遷和全國范圍動亂都發生在氣候的冷期.研究表明,由于冷期溫度下降導致土地生產力下降,從而引起生活資料的短缺.在這種生態壓力和一定的社會背景下,戰爭高峰期和全國范圍內的社會動亂隨之產生.在許多情況下,最終導致王朝滅亡和新朝代的建立.進一步分析還發現戰爭數量與溫度距平有顯著的負相關關系.在不同的氣候帶,由于土地承載力的不同,戰爭與溫度的相關程度也存在著差別.因此我們認為所謂中國歷史的朝代循環,以及大亂和大治的交替,氣候的波動變化是決定性因素之一.

氣候變化; 戰爭; 動亂; 朝代循環; 溫度距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