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 accesson and the urban development in China in an era of globalization

加入WTO與全球化時代中國城市發展

Title: WTO accesson and the urban development in China in an era of globalization

Keywords: 中國城市 WTO 城市體系; 大都市帶; 國際性城市

Abstract: 全球化早自“二戰”結束開始,尤其是冷戰結束后,得到空前的急劇的發展。全球化促進了世界經濟的發展,也加快了世界城市化的進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城市化的速度明顯加快。商品自由貿易的全球化始于20世紀下半期,今天的全球化內容已經大大不同:跨國資本急劇的擴張和對經濟、社會、文化的全面滲透。人類越來越處在一個“超時空”“虛擬化”“數碼化”的信息化時代,而不僅僅是商品化、資本化的時代。全球化將成為新世紀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作為經濟載體的城市,必將在這一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毫無疑問,全球化加深了全球城市之間、區域之間和國家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全球化使各個城市發展過程和模式與世界經濟的發展息息相關,國際政治經濟因

中國城市; WTO; 城市體系; 大都市帶; 國際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