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ummation of the Europeanization of Chinese Grammar

漢語語法歐化綜述

Title: A Summation of the Europeanization of Chinese Grammar

Keywords: 歐化 語言因素 社會因素; 現象; 善性

Abstract: 漢語語法的歐化,可說是漢語語法史上一樁大事。文章從歐化的成因、現象和規范三方面作一綜合評述:一、漢語語法自20世紀以來的急遽歐化,顯示了語法發展的語言因素和社會因素,也寄托了不少語文工作者的期望;二、漢語語法的歐化,通過詞、語、句的結構變化,主要表現在新形式、新用法的產生,以及舊形式、舊用法在應用范圍和使用頻率方面的增加;三、歐化有惡有善,如何消除惡性、加強善性,聯系著人們對歐化的辨識、態度、取向、原則等;進行規范,可以把要求和標準分開。

歐化; 語言因素; 社會因素; 現象; 善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