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lysis of practical writing in China Mainland

中國內地實用文闡釋

Title: Analysis of practical writing in China Mainland

Abstract: 香港回歸以來,港人與內地交往日見頻繁,迫切需要增強對內地書面溝通的認識。港人習用的實用文,與內地同樣的文類很大的差異。 本書介紹的中國內地習用的實用文,共分十四類,包括:專用書信、知照、祈請、報告、合同、規章、講話稿、意見建議、會議記錄、廣告、介紹、新聞、評論和電子信息。本書特色之一,是各類資料都由內地應用文專家提供,所以最富內地文化色彩;特色之二,是採用功能語言學角度分析,從文類的社交功能,聯繫到語言特點、類型結構、寫作技巧等方面。尤為特別的,是每章小結後,都附以文類的圖式結構和語言特點分析,有助於學習者能迅速、有效地掌握各種文類的寫作技巧。對有志於到內地工作及發展事業的人士,本書極具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