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aeological Study of 'Shi Jin' and 'Chu Ci'

詩騷考古研究

Title: Archaeological Study of 'Shi Jin' and 'Chu Ci'

Keywords: Shi jing Chu ci (Ancient Chinese poems); China - Antiquities

Abstract: 《詩經》、楚辭是先秦詩歌的雙璧,是中國詩歌的發源。然而由於年代渺遠,史載有缺,有關它們的作者、創作時地、動因、具體場景語境、文化習俗等等,都留給後人諸多疑問,有些難點非待新的發掘不能解決。本書即旨在借助考古發現對詩、騷進行新的探究。其中提到的考古發現包括彩陶紋飾、玉器、甲骨文、青銅鑄雕、銘文、漆器、帛畫、簡牘帛書、墓室壁畫、畫像石以及遺址、墓葬等等,討論的問題《詩經》方面涉及到《商頌》的創作時代、'頌史詩' 的背景及其理解、'戰爭詩' 研究、' 禮俗詩' 研究、《詩經》學史上的公案研究等等;楚辭方面涉及到屈原的生平、經歷及其創作的認定、屈原作品的解讀、宋玉等楚辭其他作家的研究等等。其中許多方面能帶給讀者新的啟發,適合研究中國考古、文學、歷史、文化者參考。

Shi jing; Chu ci (Ancient Chinese poems); China - Antiqu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