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Sacred Scripture to popular narrative: 'Tianzhu jiangsheng yanxing jilüe' and its later adaptations in Qing China

從經典到通俗: 《天主降生言行紀畧》及其清代改編本的流變

Title: From Sacred Scripture to popular narrative: 'Tianzhu jiangsheng yanxing jilüe' and its later adaptations in Qing China

Abstract: 本文以艾儒略的《天主降生言行紀畧》(1635)及其後的版本為線索,探討福音書耶穌事蹟在明清中西宗教、文化交流中被策略性地傳譯的過程。雖然此前學者對該著作進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考證,但是在其後續的改編本、重刊本方面關注不足。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另闢新見,首先論述艾儒略采用的“以史證經”的傳譯方法,融匯了中國史傳寫法和天主教會史料而生成一種混合型敘事體例。其後,通過對《天主降生言行紀畧》與三種清代改編本的綜合比較,本文將闡明耶穌事蹟如何逐漸脫離原來福音書的經典屬性,呈現出從經到傳、間文以圖 等不同風貌,使耶穌傳這一新的敘事文體在漢語語境下得以立足繁衍,並走向本土化和通俗化。相較嚴格意義上的漢譯福音書,《天主降生言行紀畧》及其系列文本代表了一種獨具特色的合參經史、圖文結合的傳譯模式。廓清其在明清時期的演進軌跡,可以增進對早期入華天主教譯經狀況的了解,同時也有助於從中發現更多與近代譯經事業的關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