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tal health law of Hong Kong SAR and the training and duties of Approved Social Worker

香港特區精神健康法認可社會工作者的培訓和職能

Title: Mental health law of Hong Kong SAR and the training and duties of Approved Social Worker

Keywords: 精神健康 法律 社會工作

Abstract: 精神病跟其他身體病患主要的分別在於有些患者在精神病症狀影響下,其情緒、行為、以至認知功能等可以出現明顯失常,嚴重的時候患者可以對本身的健康和利益構成傷害,又或者可以對其他人構成危險,故此有需要對這些患者的自由和自主權利作出適當的限制,例如強迫入院觀察和治療、或有條件出院等。由於這些干予涉及個人的基本自由和私人財產權,故此有須要制定精神健康法,以規範執法人員的行為,確保個人權利和社會安全均得到有效保障。 在精神健康法方面,香港特區已有超過三十年的執行經驗。最初立法時主要參考了英格蘭的1983年精神健康法,經顧及本地實際情况而制定出來,之後隨着社會的發展作出了數次修定,成為了今天更全面的版本。在法例的訂立和設計時,立法者花了不少時間在加強保障個人權利方面,以減低法律被濫用的可能性。其中一個主要方向是關鍵法定權力的執行均需要最少兩類不同專業人士同意下才可以使用,例如精神科醫生和認可社會工作者(Approved Social Worker,為經特別訓練和考核的社工,經有關政府機構認可,付予執行精神健康法的權力)一致同意下,才可以行使。但是在應用「多專業人士參與」原則的同時,我們亦必須要考慮到現實限制和操作效率的問題。例如有沒有足夠的精神科醫生和認可社會工作者、以至他們的訓練水平和考核標準的高低等,故此硬性要求所有章節均需要多專業人士參與並不可行。本文旨在論述香港在實踐精神健康法律方面的考慮和經驗,認識到認可社會工作者的重要角色和職能,以及了解他們需要的培訓和考核。

精神健康; 法律; 社會工作